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信息动态 | 党史知识 |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成就>>正文
 
 
 

 

董子学院学者为市民打造传统文化“大餐”
2019-09-17 09:53   董子学院

董子学院是衡水学院成立的依托董子文化,以研究、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学术机构。成立四年来,秉承学校“立足衡水办大学,服务地方谋发展”的理念,利用自己的师资优势,在传统文化的传播、普及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市民烹制出一道道营养美味的文化“大餐”。

近年来,董子学院的白立强博士、耿春红教授、李占稳教授、代春敏老师分别在桃城区文化馆、图书馆举办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深入浅出地解读《论语》《诗经》《道德经》《易经》等经典,受到广泛赞誉。

2019年4月14日,董子学院曹迎春教授走进衡水市图书馆“阅湖讲坛”,为广大市民带来《汉字文化——汉字里的衣食住行》公益讲座。衡水市图书馆是我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是市民休闲阅读的重要场所,“阅湖讲坛”是其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之一。

此次讲座,曹教授精心选取了与衣食住行相关的汉字,为大家解读这些汉字背后的故事。一个个大家熟悉的汉字蕴含着古人的生活与思维,是中国历史的活化石、传统文化的DNA。在曹教授旁征博引、妙趣横生的讲解中,在场听众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老年人均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沉浸其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讲者不觉其累,听者不觉其长,如享盛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 3000 多年,3000 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曹教授的讲座让听众走进历史,近距离触摸汉字,真切感受到这种“文化传承”。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学的使命和永恒主题。董子学院的“走出去”活动,既直接服务衡水文化建设,也有利于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水平,让老师们更接地气,更了解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从而能够烹制出更加符合百姓口味的“大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