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信息动态 | 党史知识 |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不忘教学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系列师生教育教学座谈会
2019-12-19 16:52   马克思学院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围绕着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自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连续开设近十场针对不同课程的师生座谈会,并针对座谈内容深入总结学习,为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座谈会打头阵,提升思政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学生长效发展机制。

11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本学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座谈会。来自不同年级共20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整个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17级、18级和19级的学生代表纷纷介绍了本年级教学及生活等各项情况,表达了自己对生活、学习、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困惑以及对学院人才培养等工作的一些建议,对任课老师的工作表达了感激和认可。

根据同学们反映的困惑,副院长孙瑞华、杨桂侠分别就学生的实习事项、教资考试、考研情况、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马院党委书记周海荣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指出属于学院必须解决的尽快研究解决;属于学校其他部门必须解决的,与其他部门及时沟通予以解决。

校党委副书记卢援助对本次学生座谈会进行总结,同时对马院全体教师和学生提出要求。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首先要坚持八个统一,不断创新改进思政课教学方式和手段;其次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丰富知识素养,加强自我学习,力争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学生的知心人。对于学生,他认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并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学会尊重他人。

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两门思想政治理论骨干课程为代表,分别组织不同专业学生座谈会,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育人质量

11月22日下午和11月27日下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分别组织2019级、2018级全校各专业学生进行课程教学座谈会。在平等、轻松、开放的氛围中,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30多名学生代表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以其独特视角,围绕思政课教学与管理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中,学生们,对课堂教学中教学内容安排、视频、PPT的恰当运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一部分同学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手段、教学效果、师生互动表示满意,并表达了对任课教师的喜爱之情。但也有同学反映了任课教师在教学中比较脱离实际,讲解空乏,没有激发出大家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建议加大对学生平时表现的奖惩力度,并对教材内容的讲解、课堂提问、教学案例设计等多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各教研室教师纷纷表示,将逐一梳理、认真总结,对同学们认可的教学经验向全院推广,对其提出的问题尽快拿出整改方案,为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学生军事理论》课程在配合省教育厅军事检查工作之际召开师生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提升军事理论教学的方向。

12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组织2019级学生座谈会。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分别发言,谈了他们本学期军事课的学习体会、学习收获及对课堂教学的感受和建议。在座谈中同学们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认真授课、辛勤付出,对军事课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设计的 “军情播报”、“兵法接龙”、课堂情景剧等环节表示了极大地兴趣和肯定,也实事求是地针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反馈意见。各位任课老师就军事课的学习特点、学习方法及大一学生如何适应大学学习等问题和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谈。

作为全校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积极响应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要求,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升教学水平。举办一系列的师生座谈会的目的,就是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思政课实际畅所欲言,对思政课教师教学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在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推进课程思政育人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打造深受学生喜欢的思政“金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