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上级精神 | 信息动态 | 党史知识 |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成就>>正文
 
 
 

 

衡水学院力推董学成显学
2019-09-19 08:03  

衡水是大儒董仲舒故里。衡水学院秉持为地方文化经济社会服务的办学宗旨,把传承和弘扬董子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在《衡水学院学报》“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的基础上拓展了多个平台,全方位推动董仲舒研究升温,在董学界和儒学界产生了极大影响,成为传承儒家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领域,使得原本处于少人问津的董仲舒研究成为近年的显学态势。

学报专栏为董学研究奠基

《衡水学院学报》主编、董子学院执行院长、历史学博士、魏彦红教授说,2007年,《衡水学院学报》开设“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得到了周桂钿、陈来、金春峰、王中江、李存山、李宗桂、吴光、陈卫平、黄开国、黄朴民、成中英(美国)、董金裕、邓红(日本)、黄玉顺、余治平等海内外名家众多董学及儒学研究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发表了300多篇董学研究的高水准文章。周桂钿先生赞誉《衡水学院学报》“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为“董仲舒研究重镇”,吴光先生称其“树立了一个文化品牌”,黄开国先生称其为“期刊界的一朵学术奇葩”。该专栏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优秀特色栏目,多次评为全国地方高校学术期刊名栏、河北省高校学报优秀栏目等,连续三届荣获教育部科技期刊二等奖。该专栏还被中宣部主管领导、教育部主管领导以及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领导誉为“办得极好的专栏”,“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栏目”,“专栏建设的标杆”。

董仲舒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2007年4月,由河北省历史学会主办、衡水学院承办的“董仲舒思想与河北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学院召开,此次会议奠定了衡水学院董学研究的基石。

2012年9月,衡水学院召开了“2012•全国董仲舒思想高端学术论坛”,该论坛邀请了周桂钿、吴光、余治平、王永祥、华友根、秦进才等14位董学研究权威专家参加会议。此次全国性的高端学术论坛,让长期处于寂寞状态中的董仲舒研究骤然升温。

由衡水学院发起的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于2013年12月成立,衡水学院李奎良教授当选为会长。2018年,魏彦红教授担任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秘书长,秘书处设在董子学院。

2015年4月,《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组织举办了“董子圣像落成典礼暨2015董仲舒思想国际高端学术论坛”,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香港和大陆董学研究的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此次大会将董学研究推向了国际。同时,海内外首家“董子学院”在衡水学院成立,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与董学研究名家周桂钿先生为其揭牌。“董子学院”的成立为董学研究注入新活力,推进董学研究升温加热,促使董子研究再上新台阶。目前董子学院的工作主要包括董学研究、董学及经典公选课教学、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播。“董子学院”搭建了董学研究和传播的更大的平台。

2015年9月,由董子学院、《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校团委和宣传部联合推出了“董子讲坛”学术平台。董子讲坛是依托董子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端学术讲坛,旨在展现与传播董学和儒学最新的前沿成果,推动董学与儒学研究的深化,搭建专家与学习者沟通的平台。

2015年10月,衡水学院董子学院作为主要发起单位,参与筹建了“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成为中华孔子学会旗下第一个二级学会,秘书处设在衡水学院董子学院。

2015年,被业内专家誉为“董仲舒年”。

2016年4月,衡水学院孔子学堂由中国孔子基金会授牌成立,成为衡水学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重要平台。衡水学院孔子学堂已经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莅临讲学,并与衡水的多家国学教育机构合作开展了多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并多次组织董子学院师生到曲阜“三孔”举行了朝圣和游学活动。孔子学堂还以多种形式在大学生和社区中传播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

2016年9月,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衡水学院董子学院与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共同举办“董仲舒与儒家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该会议得到了国际儒联、中华孔子学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国际儒联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实学会名誉会长、人民大学教授张践在致辞中说:“我们要特别感谢衡水学院魏彦红教授,没有她的努力就没有董仲舒研究的今天。”,并对衡水学院对董仲舒研究做出的贡献予以高度肯定。

2016年10月,由衡水学院和韩国东亚人文学会共同主办的“东亚儒家与董仲舒思想暨2016东亚人文学会第17界国际学术大会”在衡水学院召开,来自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130余名学者共襄盛举,提交文章近90篇。本次会议对董学研究在东亚各国的广泛开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2018年4月,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和衡水学院董子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董仲舒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到会,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2018年6月,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主办,衡水学院承办“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隆重召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大陆以及中国的台湾、香港、澳门等地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本次学术研讨会整体呈现出国际性、高端性、创新性的特点,对推动国际董学研究的合作与交流、加快董学研究国际化,以及扩大衡水学院的国际影响都有着重大意义。“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同时揭牌成立,标志着衡水学院的董学研究登上了国际平台。

衡水学院还举办了“2017•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学术年会暨董子学院学术年会”和“2018•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学术年会暨董子学院学术年会”,来自国内外、省内外的董学专家及董子学院教师参加了学术研讨。这两次会议衡水学院董学研究成果丰硕,并初步形成了董学研究的“滏阳学派”。

2018年10月,董子学院召开“董仲舒思想与中西文化互鉴”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以董子思想为依托,针对学术研究时弊,提出了中西文化互鉴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达成了“学者应该重点研究提取具有普世价值的元素,逐步建立世界文化的框架”的共识。本次座谈会向学界传达了一种关于学术研究本体和向度的呼声,引起了学术界较大的共鸣。

魏彦红教授说,衡水学院通过多次举办大型高端学术会议,推动了董学研究升温,使国内外更多的学者关注并热衷进行董仲舒研究,壮大了董学研究队伍,同时带动了一批新人加入到董学研究队伍之中,董学研究变得后劲十足。

李奎良教授说,董仲舒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也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他倡导和提出具体方案的察举制度,到隋朝形成科举制度,科举制度在十五世纪影响欧洲,在欧洲形成现代的文官制度。因此,西方的政治教科书都认为,现在世界通行的文官制度是起源于中国,这个制度最初的设计者就是是董仲舒。与此连带的就是,董仲舒设计了初步的干部廉政监督制度,即要求干部不能够置家产,并且他自己带头执行,一生没有置过家产。董仲舒研究再次走出国门,是历史的必然。

董学研究成为衡水学院对外交流的桥梁

2016年12月,魏教授彦红被邀请到日本北九州大学讲董学,向海外传播董子文化,这是衡水学院教师首次被海外大学邀请讲学。

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周昌感动于衡水学院对董学事业的大力支持和董学事业的辉煌,2017年3月申请来董子学院工作。目前还有两位日本学者申请到董子学院工作,一位国外学者申请到董子学院访学。

2017年3月,《衡水学院学报》和董子学院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

2017年5月,董子学院两位学者被邀请到印度尼西亚参加第五届国际儒学大会。

2018年1月,受东亚人文学会邀请,董子学院三位学者到越南河内参加东亚人文学会学术年会,均发表董学研究文章。

2018年4月,衡水学院孔子学堂作为中国高校孔子学堂代表被中国孔子基金会邀请参加了在韩国首尔和安东举行的孔子文化学术交流系列活动。

2018年8月,董子学院多位老师参加了每五年一届的、第一次在中国召开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在高端平台上传播了董学,提升了衡水学院董学事业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美誉度。

2018年11月,受韩国东亚人文学会和韩国成均馆大学的邀请,董子学院学者分别参加了在韩国光州和成均馆大学举行的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年3月,董子学院两名学者受邀参加了在尼泊尔举行的第二届亚洲环境哲学国际研讨会,均发表董仲舒天人哲学思想研究的文章。

魏彦红教授说,由于众多海外学者到衡水学院参加董学研究国际会议,衡水学院董学事业在国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董学研究硕果飘香满九州

魏彦红教授主编的《董仲舒研究文库》(巴蜀书社)已经出版八辑。该文库由董仲舒研究权威专家周桂钿先生和秦汉史研究专家蒋重跃先生分别作序。该书被业内学者誉为“董仲舒研究权威的百科式文库资料”,填补了董仲舒研究文集的空白。

《董学新论》丛书主要由衡水学院董学研究专家及特聘教授的董学研究成果组成,内容选取了能够代表滏阳学派主要研究方向及主要思想的代表作,国内外董学和儒学研究著名学者20余人担任顾问。

衡水学院与衡水市政协合作,作为立项课题,近三年内董子学院教师将出版董学研究著作6部及《董子思想干部读本》一部。

董子学院教授为长江商学院、燕山大学、唐山师范学院、日本北九州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衡水市内机关、学校、社区等已经开办董子文化讲座70余场,受到广泛赞誉。

2017年寒假董子学院和峻德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大学生冬令营活动,集中传授了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说,董仲舒是衡水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服务地方,引领地方”是衡水学院一贯秉持的发展理念,为了更好地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工作学习当中,培养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衡水学院依托董子思想,不仅在校内开始了“《春秋繁露》讲读”等八门公选课,还开启了董子文化“四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董学研究是衡水学院的办学特色,是他们学校立德树人、发展传统教育的一个模式。

关闭窗口